我啊,就是这么一个烂人

微信公众号“有意思吧”,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!

 

来自有意思吧(www.u148.net)

  文 | 七佛   图 |  MORNCOLOUR      

 

       01.

2000年,春。人间草木还未醒透,婆婆纳已懒懒散散地躺在土上晒太阳了。


没过些日子,又问春风要了把蓝伞,人模狗样地靠在墙边招摇嘚瑟。没大没小,没皮没脸的,真欠揍。


这个时候,揍它的混小子来了。踹了婆婆纳几脚,又抢了蓝花伞,搁在手心聚成一小捧。


小跑回来,对着扎麻花辫的姑娘一把丢下,惹得那姑娘的酒窝盛满二两酒。如此,才算得上是把春天走了一遭。


在春天里,被我踹过的婆婆纳不计其数,而被我丢过花的姑娘只有两位。


一位是我幼儿园的老师,被我丢时,并没有对能盛酒的酒窝,只有张怒气冲冲的大脸……唉,不能再提了,再提就折我的面子了。


另一位是我幼儿园的同学,我们是同桌。那家伙,说话的声音不大,总是灰头土脸的,身上穿的衣服也要大上好几码。


我之所以印象深刻,并不完全是因为她笑起来,有对深深的酒窝。而是因为她哭起来,惊天地泣鬼神的。


比如自个儿的铅笔写着写着断了,哇得一声就哭了,把我吓得不轻。这事儿,你可以赖天赖地,但请不要赖我。


再比如,自个儿跑着跑着摔倒了,哇得一声又哭了。我承认,刚刚是我追着你跑,但我真没有推你。


经历诸如此类的冤枉事,我开始不愿和这家伙扯上半点关系。


直到我脑袋瓜子被春天夹了,鬼使神差地朝着她扔了一把婆婆纳花。


几个孩子围在我的身后,大喊大叫,扔得好,扔得好。


妈的,老子是在朝着姑娘撒花,不是特么的向囚犯扔大菜帮子和臭鸡蛋。


那时年少,还没有学会如何去保护一个人,只觉得大家说好的时候,就该咯咯地笑。


从那以后,我就跟着孩子们一起笑她,笑她是鼻涕虫,笑她是爱哭鬼。


再以后,眼看着有人将她的书扔在花坛里,眼看着有人欺负她,将她孤立,就这么不作为。


站在孩子堆里的我啊,虽不是罪魁祸首,但也足以煽风点火,尽些绵薄之力去毁掉一个人的童年。


日后看见那家伙,我总是心怀愧疚。忍不住对她好,又不知从哪里开始,就这样,日复一日,一拖再拖。


后来,那样有婆婆纳嘚瑟的春天,有很多场。而那样有对深酒窝的姑娘,却在很多年里,一次也没有碰上。



02.

2002年,夏。忍冬攀着一棵老树,爬到差不多半丈高的时候,才缓缓地从绿叶下举起朵朵小白花。


这可不是在向夏天投降,而是在向老树借地乘凉。只歇个一两日,便又收起小白花,举着小黄花继续往上爬。


要爬得高高的,要花开得有个性,要让才华给世间万物看见才行。


隔壁的小白酒草瞧着不服气,是本地草就了不起啊,有才华就了不起啊。


忍冬慈祥地像村口抽烟斗的老爷爷,不紧不慢,不平不淡地答了句,本地草还真了不起,有才华更是了不得。


小白酒草气得一口白花吐下,借着孩子们的小胖手自杀了。


在那群友善地帮小白酒草了结此生的孩子们里,我当属第一个。一二年级的体育课,正是去操场上拔草的好时候。


在学校操场上,只要是草,就该卯足了劲儿去铲除它,甭管是蒲公英还是苋菜,紫苏,马齿苋。

 

割完回来洗个手,往长板凳上一躺,这节课就算过去了。


教室里的长板凳,我一个人坐。一直以来,我都是将左脚踩在板凳上,左手搭上大腿听课。像流氓一样。


二年级的任课老师,瞧着我这般流氓,上来就是一支粉笔头和劈头盖脸的呵斥,把腿放下,坐好了。


后来只要我呆在教室里,都会按照她的要求,坐得板板整整,规规矩矩的。


也是从那时幡然醒悟的,在学校里,就该有学生的样子。在田野里,就该有混蛋流氓的样子。这是混淆不得的。


年前在家,整理旧物。翻到了我十几年前想要送给她的那张明信片。上面字迹工工整整:祝您教师节快乐。


遗憾的是,明信片还在,送信的人也还在,收信人已不在很多,很多年了。


她去世的那年,我刚读初一。朋友问我,还记得小学二年级的老师吗?她啊,喝农药自杀了。


得知这个消息,我并没有太大的情绪波动,只觉得农药一定很苦。


那时我读的中学,离她家只有几步之遥,却始终没能走过去看她最后一眼。


蹲在马路边,将小白酒草践踏得面目全非。


早知道,就该把明信片塞在她手里。早知道,就该当着她的面猛夸一句,你书教得很好,就是人有点矮。


原来,有些东西,当时不送,往后再也送不出去。有些话,当时不说,往后再也没机会说出口。

 

 

03.

2005年,秋。苦职提着灯笼走过花开荼蘼,可算是寻到了一直热爱她的少年。


少年捧着她的小脸,茫然道,感觉你好熟悉啊,叫什么名字来着?


苦职一怒,嘴中泛苦,又特么是失忆梗?再强调一遍,老娘大名叫苦职,小名叫金姑娘。写诗的时候,叫叶下灯。写恐怖小说的时候,叫鬼灯笼。


少年喜笑颜开,好,这次记住了,等我放学再来看你。说完背起书包小跑上学去了。


庄稼地里的一帮草木瞧着苦职,很是不爽,野路子来的,也配得上少年的童年?


苦职一点都不客气,扯着嗓门道,老娘就是野生的,老娘就是要霸占少年们的童年,你们管得着吗?


这时,秋老虎发话了,管得着。于是,很多像苦职一样有骨气的草木,都输掉它的千军万马。


我老爹,也是在秋老虎的蛮横下,赔了性命的。他走的那天晚上,我去看过一回,只剩一口气吊着。


当晚的天空出现月偏食的奇景,不信占卜的我一直坚信,此景主吉,家中有好事发生。


第二日,老爹去世,家人来学校将我带走。那时,我还在数学课和回家之间徘徊犹豫。


要不是家人告诉我已请过假,我定会赖在教室里不走的。


回到家,一日披麻戴孝,忘记他慷慨激昂说书的样子。一日磕头守灵,忘记他铺纸挥墨写春联的样子。一日入土为安,忘记他折柴裁纸做风筝的样子。


那几日,我没流一滴眼泪,时不时惦记的是,我的书包会不会被偷了。作业积攒了一堆,应该要补到手发软。


现在想想,在生死面前,书包算个毛啊,数学课算个毛啊,学习算个毛啊。


后来,柳条做的弓箭,纸糊的风筝、风车,纸卷的烟,麦秆做的笛子,芦苇叶折的小船,结桑枣的树,从田野里滚出来的马泡瓜……一个挨着一个从我的生活中消失。


原来,一个人离去,与之相关的所有东西都会跟着相继离去。


 

04.

2007年,冬。要说这命薄的,远比不上苍耳。苍耳自四月展芽,八月与风喜结连理,后生苍耳子于九月央。


苍耳子,性飞扬,好招惹邻居街坊,连人都不惧怕一分。


只要一来人,准拽着那人的衣角不撒手,连亲妈都管不住。


很多人觉得这臭小子薄情寡义,背地里都叫它苍浪子。


话说那些叫它苍浪子的,未免有些抬举它了。它呀,只想借你走上一程,找个漂亮的地方安营扎寨,再娶个媳妇,接上老妈,安安稳稳地过一生。


可惜苍耳命薄,将将丢了儿子,就被寒冬一把火,枯骨化作烟。


虽说是命薄了些,但好歹有个葬身之处,来年又是一祸害人间的妖孽。


要说命悲的,更比不得曾和苍浪子一起浪过的狗子。


很多年前的冬天,在一帆河西岸看见一只落水的狗子。那狗子应该和我一样,喜欢冰上走吧。只是它太高估了自己的体重,玩着玩着就掉河里了。


碰巧在河边看见一群大人,我指着远处的一个小黑点说,看,有只狗掉河里了。

 

言下之意是,可不能让那只傻狗子死掉啊,快点救它啊。


在我善意的提点之下,村里的大人连忙回家穿上皮衩拿了长竹竿,向狗子伸出援助之手。


不过,狗子却不怎么领情,一个劲儿地往对岸游。实在没力气了,才被东岸的大人们抱上来,好一通折腾。


我问大人,会给它烤火,裹上棉被。然后等缓过来了,送它回家吗?


大人好像没有听到我说话,都兴致勃勃,今晚可以吃狗肉喽!


我愣了愣,费尽力气救狗子上来,不是要救活它,然后送它回家的吗?


当时年少,以为大人们救狗子,只是想送它回家。从来没有想过,他们救狗子,只是看中了它身上的肉。

 

后来,眼看着狗子被捆在棍上,被抬回村里。我也没敢抬眼再看狗子一眼,只怂得跑回了家。


应该不要喊大人来帮忙的。如果实在救不了你,也不会眼看着你就这么漂在河里的。等风把你吹上岸,是要把你好好地安葬一番的。

 

应该不要让大人带你走的。要紧紧地抱住你,什么撒泼耍赖,鼻涕横流,怎样都行,只要能救下你就好。

 

很多狗子,应该到死都想不明白,明明爱了人们那么多年啊,却偏偏落了个裹人腹的下场。

 

 

05.

年少的我,挽过大弓,走过断桥。抓过龙虾,捉过泥鳅。被人堵过,威胁过。被人揍过,也揍过人。


所有少年的事我都做过,却始终没能成为谁的少年。


我啊,大概就是这么一个烂人吧

 

本文原始链接:http://www.u148.net/article/142578.html



from 有意思吧 https://ift.tt/2H1kILf
via IFTTT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丰田将在 2019 东京车展上展出一台超迷你的都市型电动车

[数字家庭] [原创]北京联通IPTV的完美方案

英特尔将推出更多支持 e-SIM 的 mode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