爸爸,要记住你是个勇士(8)

微信公众号“有意思吧”,关注与我们一起发现有趣世界!

 

来自有意思吧(www.u148.net)

 

手术的第二天,我爸还要继续待在监护室,不能进食,不能下床走动。我们轮流去监护室陪他说话,以免他觉得孤单。

他的气色好了很多,感谢现代医学的进步,虽然经受那么大的手术,他看上去并没有损伤很多的元气。镇痛泵缓解了他的疼痛,也使他一直处于昏昏欲睡的状态。

他精神好的时候反复跟我们讲他所能记得的手术的情况,他说他被推上去之后,一直在隔壁房间里等,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被推上手术台。麻药是从口腔导入气管的,然后他就失去了知觉。

从他给出的信息里,我和姐姐推算出手术的时间其实只有三个小时,也能推测出手术过程比较顺利,出血量不多,所以没花太多时间止血。

手术的成功让我们全家都沉浸在喜悦之中,特别是我妈,她这大半年来唯一的期盼就是手术的成功。我爸从手术室出来的那一刻,她觉得自己这么长时间的辛苦和陪伴发挥了作用,一种胜利的骄傲油然而生。她是如此的高兴,以至于走路的姿势都显得欢快了起来。她开始计划我爸出院以后的生活,要带着他吃斋念佛,去寺庙修行。她从来没有想过这个病的可怕,仿佛我爸只是不小心伤了筋骨,只要手术成功,他能下床走路,从此就跟正常人一样了。

我则一直处于迷茫之中,理智告诉我事情没那么简单,情感上我又希望它就是这么简单。现代医学似乎已经可以在人们束手无策的地方创造奇迹,这让我在沉思默想中看见生命更深处的奥秘。上帝不许诺光荣和富乐,但上帝保佑你的希望。说不定我们稀里糊涂的活着,这才是生命的最佳选择。

但我的姐姐从来不会把命运交给别人。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,她就会付出百分百的努力。她一直跟我讲,不要放松警惕,一定要不断地学习,要靠自己的力量指引事情的走向。

那天晚上,我爸在监护室,我们回到了出租的小屋。晚上睡觉前,我姐跟我们商量化疗的事情。

这是我妈第一次听说还要化疗,她特别吃惊,坚决不同意。她的观念里经历过化疗的人都会饱受折磨,生不如死。

我姐跟她解释:“手术虽然比较成功,但肿瘤已经浸入到了肌层,害怕癌细胞会随着血液流向身体的其他部位,只有通过化疗才能杀死体内残存的癌细胞。”
 

我对化疗了解的不多,我只是怕,怕不化疗会复发,更怕化疗会加快复发。病友群里每天都有人讨论这些问题,有人说后悔没有化疗,结果术后一年复发了。也有人说后悔选择了化疗,身体抵抗力变差,一年后也复发了。化疗就像俄罗斯轮盘里的那发子弹,没有对着自己的头开一枪之前,谁也不知道这场赌博是输还是赢。

 

我问姐姐化疗的受益率有多少。

 

她说:“统计学上来看,大概有60%。”

 

我不知道这个数据她是怎么算出来的,但我相信它的准确性。

 

她之前说过放疗的受益率有60%,她主张接受放疗,这次化疗的受益率也只有60%,她还是主张接受化疗。

 

我妈听了我和姐姐的讨论,还是一个劲地反对。她想不明白她那么精进地信佛、念佛,为什么灾难还是会降临在她爱的人身上。世上的事常常使上帝或佛祖的居心变得可疑。她反对化疗的那一刻一定在心里暗暗向佛陀忏悔,不该对他怀有疑心,以后会更加虔诚,在有限而行一条无限的路上,永远感恩佛陀的恩宠。

 

姐姐见我妈态度强硬,急得哭了起来。她边哭边说:“我也不忍心让他化疗,可我不敢冒险。我找不到更好的办法,又不能寄希望于侥幸,只能相信大数据。”她越哭越厉害,颤抖着声音接着说:“在人类与癌症斗争的一百多年里,生存率提高一个百分点都是多么的艰难,何况我们有60%的希望。信仰,恰是人们面对无从更改的生命困境而持有的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,如果什么都不做的话,虔诚就失去了意义。”

 

听了她的这番话,我心里简直难过的要命。我要永远跟她站在一起,支持她所有的决定。我哽咽着说:“如果真要化疗,我来照顾他。我要把你们接到重庆,给他找最好的医生。”

 

说完这句话,我也忍不住哭了起来。我对姐姐说:“你放心回美国吧。等你下次回来就是一年之后了,那时候化疗结束,他就彻底痊愈了。”

 

姐姐没有回答,她抱着头不停地哭。我妈也早已泣不成声。我爸生病之后,我们从来没有当着彼此的面流过眼泪,那天晚上,我们三个就这样放声哭泣,把长久以来压抑的悲伤和无助都释放了出来。

 

哭完之后,我们都没有再提关于化疗的事情,但我知道我妈的内心已经起了变化。经过了那个晚上,她似乎也渐渐明白爱才是人类唯一的救助,在爱的指引下接受苦难,谦恭地仰望,从而走向精神的超越。

 

在监护室待了两个晚上,第三天一早,我爸要从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了。

 

拆掉监护室里的那些仪器,他看上去精神了很多。手术之后,他的心情似乎也变得好了一些,总归是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。他向来身体很好,六十一岁的时候经历了人生的第一场手术,他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,也有相应的心境去感受。

 

普通病房里的日子也是宁静且普通的,他的状态一天天变好,第四天拔导管,第五天就可以吃流食了。第六天医生让他下床走动,并通知我们第七天办理出院手续。

 

而我的返程日子也是在第七天。那天早上,我和姐姐先去病房看他,再一起去办理出院手续。我爸要等医生查完房,签了字才能出院。我要提前两个小时去机场,没办法接他出院了。

 

我妈和姐姐陪我回出租屋取行李,临走前,姐姐突然紧紧地抱着我,她撒娇似的红着眼睛对我说:“舍不得你走。”

 

我强忍着没让眼泪流下来。她这次回国请了一个半月的假期,下一次回来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。不知道为什么,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了她小时候说过的一句话:“长大了,要在大城市买一个大房子,我们一家四口人住在一起。”可惜,她这么一个简单的愿望,不知道何时才能实现。

 

我独自一个人去了机场,飞机起飞前,我爸在微信群里说他出院了。

 

他人生中的第一次手术,没能接他出院,我觉得特别遗憾。

 

(微信公众号:heyixi007)

 

来自有意思吧(www.u148.net)

 

欢迎关注有意思吧文字音乐版

微信公众号“后园”(gardenback)

 

本文原始链接:http://ift.tt/2fXmWyH



from 有意思吧 http://ift.tt/2fXmWyH
via IFTTT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丰田将在 2019 东京车展上展出一台超迷你的都市型电动车

[数字家庭] [原创]北京联通IPTV的完美方案

英特尔将推出更多支持 e-SIM 的 modem